读书节
 2021年读书节
 2020年读书节
 2019年读书节
 2018年读书节
 2017年读书节
 2016年读书节
 2015年读书节
 2014年读书节
 
2018年读书节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读书节 >> 2018年读书节 >> 正文
吴德健先生来我院作“蒋百里先生给我们的启示”讲座
时间:2018-05-10 11:04:16    来源:超级管理员组    作者:       阅读:

     5月8日下午浙江省孙中山研究会理事,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会员,海宁市政协文史委研究员吴德健应邀在图书馆7楼报告厅开讲“蒋百里先生给我们的启示”,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吴德健先生为在场师生讲述了蒋百里先生的传奇的一生。从“自打一枪”的保定军校校长,到“西安事变”中竭力斡旋,再到著述《欧洲文艺复兴史》、《国防论》,蒋百里先生一生做出了一系列惊世骇俗、振聋发聩的奇事。

    “抗战胜利后,蒋百里将被移葬西湖,众人发现他的尸骨竟然不腐,栩栩如生,好友竺可桢抚棺痛哭……”讲到此处,吴老不尽情绪激动,悲不可遏,与会师生亦无不动容。   

    讲座后,吴德健先生展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一件文物——蒋百里生前用过的刻铜墨盒,师生们纷纷欣赏留念。该墨盒是蒋百里五十大寿时,由民国上将杨杰馈赠。该器形沉稳端庄,铭有格言:养德宜操琴,炼智宜弹棋,遣情宜赋诗……气韵十足。

    今年是蒋百里先生逝世80周年,我院图书馆在第五届读书节活动中精心安排本场讲座以此缅怀先贤,并弘扬海宁地方文化,增加东方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自信度,促进校园文化和海宁地方文化的融合发展。

    据悉吴德健先生原为海宁市博物馆教育部原主任。主要研究海宁地方文化名人的历史研究,尤其致力于蒋百里先生生平、成就、贡献等方面的研究、保护和宣传。著有《海宁查氏》(即金庸先生家谱)、《我负艺术》、《吴德健书画集》;主编著作《徐志摩墨迹》、《人间词话》墨迹释文本、《蒋百里先生墨迹》、《章嘉陵画集》;现已启动主编《钱学森先生家谱》工作。 (文/摄:通讯员 李金娥/通讯员 范慧碧 霍东燕)

 上一篇:我院第五届读书节圆满闭幕
 下一篇: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深度阅读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