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
 2021年读书节
 2020年读书节
 2019年读书节
 2018年读书节
 2017年读书节
 2016年读书节
 2015年读书节
 2014年读书节
 
2014年读书节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读书节 >> 2014年读书节 >> 正文
最美春光 师生论书
时间:2014-05-14 14:10:49    来源:超级管理员组    作者:       阅读:

    4月9日下午,作为我院首届读书节的首个活动,“我与读书”——最美春光师生论书会在图书馆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法政分院院长杨大春老师带来了精彩讲座。

    杨老师在讲座中追忆了他那个年代的青春岁月,包括在放羊的时候阅读小说,在贫苦的学生时代省钱买书,从《唐人绝句学》到《林语堂文集》。同时还追忆了他从幼年的闲暇时光到研究生时期为了买书而辛苦奔波的打工岁月,给在座的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杨老师还感悟了这几十年来的读书历程,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三个读书要点:“读经典”、“博闻强记”、“多动笔”。由时间的沉淀锻造的经典之作是最值得一读的好书,在这过程中更要求博闻强识而不是浮光掠影。杨老师以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为切入点,讲述了读书创造力的重要性,阐明了在读书过程中“切勿人云亦云”,要保持自己的想法。

    他在讲座上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几本好书,如齐邦媛《巨流河》、叶嘉莹《红枼留梦:叶嘉莹谈诗忆往》等。在书的引导下,杨老师和家人在台湾旅游时,感受到了台湾布袋港的“织女的眼泪”,去了书香四溢的台湾文学馆,拜访了位于基隆鲜为人知的太平轮海难纪念碑。杨老师用他风趣的言谈举止、渊博的知识,行云流水地为同学们展开了一个读书人与书为伴的画卷。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读书作为自己的生活”的人生哲理。

    最后,杨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和风细雨的方式带领同学们领略读书所带来的美妙感受。

 上一篇:首届读书节系列活动获奖名单汇总
 下一篇:“悦读分享 佳评共赏”—微书评获奖名单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