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
 2021年读书节
 2020年读书节
 2019年读书节
 2018年读书节
 2017年读书节
 2016年读书节
 2015年读书节
 2014年读书节
 
2021年读书节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读书节 >> 2021年读书节 >> 正文
喜迎建党百年,诵读经典名著
时间:2021-04-12 10:19:09    来源:    作者:       阅读:

喜迎建党百年,诵读经典名著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第八届(2021)读书节

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

恰逢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为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丰富校园文化,弘扬文化经典,联合工商管理学院和团委举办第八届“喜迎建党百年,诵读经典名著,”主题读书节,通过互动新颖的形式,引导师生铭记党恩、践行初心、品读经典,推动东方学院书香校园建设。

一、主题:“喜迎建党百年,诵读经典名著”

二、时间:2021年4月20日—5月31日

   开幕式时间:2021年4月20日中午12:40

三、主办:图书馆、工商管理学院、团委

四、对象:全院师生

第一篇章   献礼·百年

一、“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书展

一蓬红船载理想二个阶级镰锤党四九共和矗东方五星红旗盛世扬,六方乐奏和谐响,七一事业铸辉煌,八面来风富民强,一百党史伟业长。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走来,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应该铭记中国共产党这百年历史,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借建党百年华诞我们充分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源举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书展。

本次书展汇集图书1000余册,内容涉及红色经典历史故事、党章党史、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共产党人传记、共和国建设成就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光辉历程,记录了伟大人物的思想理论,以及党的重要事件和重大活动等史料。

1.主题:“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2.书展时间:2021年4月205月31日

3.书展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二、“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学习党史知识竞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来临之际图书馆联合博看网举办“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有奖答题活动带领广大读者一起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1.时间:2021年3月29日—4月2日

2.形式:读者进入活动专题页面重温党的百年历程大事件后,即可点亮红包答题活动入口按提示进入答题环节完成高分挑战后,有机会抽取现金红包。

3.答题范围:党的百年历程大事件相关内容

4.参与方式: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读者服务”—“博看党建云”进入博看党建云阅读平台参与线上知识竞答。

三、读“艺”点红色,绘“悦”读手帐比赛

百年前有这样一群青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笔笔相传红色的基因传遍中华大地。百年后同样有这样一群青年如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从先辈手中接过纸笔,继续将党的思想书写成文字将中华大地照地更亮。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图书馆特举办读“艺”点红色,绘“悦”读手帐比赛。

1.时间:2021年4月20日—5月20

2.要求:作品要求提交纸质原稿手账,并且在作品背面附上 参赛者姓名、班级及联系方式等个人详细信息。

(1)作品要求:美观大方,内容健康向上,弘扬正能量,排版整洁,纸质版手账不能少于两页(四面);可以用手绘、写字、贴胶带、贴纪念性凭证(收据、票据之类)等元素丰富作品内容,美化作品外观。
  (2)阅读手账参考书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交稿:绘制手账原稿交至图书馆七楼办公室1章老师处。
   4.版权注意事项

(1)关于参赛作品最终版权:参赛作品一经录用,将不退还,学院享有无偿使用权,创作者保留署名权。

(2)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提交作品样本如下:


IMG_4040(20201027-163545) IMG_4511(20201106-175559)

5.         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10个。

第二篇章  品读·经典

一、“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第二期历史经典名著选读系列活动之主题书展

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第二期历史经典名著”选读主题书展,将遴选的30种历史名著图书进行展示,供同学们现场借阅。

1.书展主题:“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第二期历史经典名著主题书展

2.时间:2021年3月—5月31日

3.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二、“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第二期历史经典名著选读系列活动之妙笔生花——“读名著,写感悟”征文比赛

为进一步推进经典阅读活动,使阅读沉下心,深入情,让阅读成果看得见,留得住,特开展第二期“读名著,写感悟”的征文活动,鼓励同学们把阅读感悟写下来,亮出采。

1.征文要求

(1)至少选取附件“阅读书目清单”中的任意一本历史书籍并认真阅读;

(2)文章体裁不限,题目自拟;

(3)文章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4)文章不得抄袭、套改,一经发现取消评比资格;

(5)文章经知网等软件查重、百度比对,确定文章复制比,超过复制比10%即取消评比资格;

(6)文章字数800字以上;

(7)一经投稿,默认可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发布。

2.投稿邮箱

(1)投稿邮箱:1738061998@qq.com  李莹

(2)投稿时间:2021年5月16日之前

(3)投稿时请注明班级、学号、姓名、电话

3.文章格式

(1)文章题目:宋体(二号)

(2)正文:仿宋GB2312 (三号)

(3)行距:大标题1.25倍行距,正文1.5倍行距

(4)对齐方式:两端对齐

(5)页码:居中

(6)个人信息:在文章末尾偏右下方注明作者、班级、联系方式

4.评审阶段

(1)评审时间:2021年5月26日之前

(2)评审老师:请校内教师评审

5.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若干个;优胜奖若干个。

三、主题讲座

从春秋百家争鸣到民国百花齐放,自古以来每每有思想的交流,必会迸射出星火。不要做思想的葛朗台,来一场书籍与书籍的交流吧。

1.主题讲座1——“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第二期历史经典名著选读系列活动

(1)讲座主题:阅读经验交流

(2)主讲嘉宾:黄志岭(学院副院长)

(3)时间:2021年4月27号晚18:30—20:30

(4)地点:图书馆七楼报告厅

嘉宾简介:黄志岭,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教授、副院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省厅级课题多项,在《世界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担任《农业经济问题》、《南方经济》等期刊审稿专家。业余爱好阅读,有购书藏书习惯。

2、主题讲座2

(1)讲座主题:歌声中的党史爱国情一一主旋律歌曲创作漫谈

(2)主讲嘉宾:施翔

(3)时间:2021年5月11日下午13:00-16:00

(4)地点:图书馆七楼学术报告厅

嘉宾简介: 施翔,诗人、词作家、音乐人、文艺策划撰稿人,从事音乐文学创作近四十年,出版《一管短笛吹青春》等专著多部,《西湖烟雨歌》等音乐大碟多种,国际国内获奖百余个。全国高等学校音乐教育学会音乐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浙江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任浙江财经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艺术顾问。他曾为许多城市、农村、单位创作过市歌、村歌、校歌、行业歌曲、旅游形象推广歌曲及电视剧插曲等其它主题歌曲,也为省市许多大型晚会和主题音乐会及电视专题片做过策划、主创和撰稿人。由其创作的《舞动中国》等歌曲风靡全国,红遍网络。《早春的脚步》、《梦想走在大路上》等歌曲多次获得过文化部“群星奖”、中国音协优秀创作歌曲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音乐舞蹈节大奖、浙江省音乐新作大赛大奖、全国村歌大赛大奖等。同时他还经常应邀在各地作有关音乐文学创作的系列讲座,作品点评,大赛评委,深受广大词曲爱好者的青睐和欢迎。

四、“诗耀东方 词话经典”东方诗词大会

为什么要读诗词,在当今年代读诗词有什么用呢?庄子说过: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一千多年前的诗句,今天读来,我们依然血脉偾张。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用诗词荡涤灵魂,即使在现实的重重迷惑中,仍有诗意的栖居。从此刻开始,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展开一场诗词之旅,去重温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诗句。

1.时间

(1)初赛(线下):4月15号—30号

(2)决赛(线下):5月18号下午13:30

2.形式

(1)初赛:线下答题参加赛,根据成绩选出前20名进入决赛;

(2)决赛:进入决赛者以现场挑战的方式决出胜负。

3.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10个

  IMG_256

五、“春日读经典,书香振精神”2021 年浙江省高校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和书香校园建设,促进知识的创新与传播,浙江省图书馆学会面向全省高校举办“2021年浙江省高校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

1.大赛主题:“春日读经典 书香振精神”

2.参赛对象:浙江省高校在校大学生

3.参赛形式:

学习通首页,点击右上角“邀请码”图标,输入邀请码“zjsgxtsg”到达活动页面。内置“国学经典”等八大板块,精选经典图书、名师导读视频和相关知识测评。参赛者进入“超星学习通”APP 指定活动页面,通过在线阅读活动书目、观看视频或完成测验等,即可获取相应阅读积分,使用指南详见附件。

4、大赛程序

(1)线上阅读积分决赛阶段(2021年4月8日—2021年4月28日):各高校图书馆组织本馆读者参赛,参赛者按流程注册账号,阅读书籍或视频,参加知识竞赛,获得阅读积分。

(2)专家评审阶段(2021年4月29日—2021年5月5日):活动结束后,根据实时积分排名,选取前102名参赛者,分别评出特、一、二、三等奖。

5.奖项设置

(1)省级奖项

特等奖(2名):超星阅读本,价值约4000元

一等奖(10名):拍立得新款傻瓜相机,价值约600元

二等奖(30名):智能蓝牙音箱,价值约200元

三等奖(60名):全能国民双肩包,价值约80元

优秀组织奖(若干):奖牌+证书

(2)东方学院奖项设置

图书馆将根据个人的总积分,评选出东方学院的奖项: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10个。

6.联系方式

(1)活动咨询:殷老师 18895324282 徐老师 15669900895

(2)大赛组织单位沟通(QQ 群):753609882

(3)大赛选手交流沟通(学习通群聊):“学习通”扫描下方邀请码加群。

第三篇章  商荟·经纶

一、党史“演说家”

不知不觉,2021年的今天已经是中国共产党艰辛奋斗的第一百个年头。回想百年前,在危难之间所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的站了出来,站在救国救民的第一线;可谁当时曾知,正是因为他们的英勇无畏,才有百年后的平安昌盛。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教会了中国人民太多太多,它应该被感激,被铭记;回顾历史,庆百年华诞,图书馆将与工商管理学院携手举办党史“演说家”活动,用你的方式来带领着大家回顾一点一滴的红色岁月。

1.活动主题:党史“演说家”,题目自拟。

2.活动形式:可以通过小视频的方式以生动的话语或图片的形式带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史片段。拍摄作品发送原视频压缩文件,作品中注明学院、班级、姓名、学号,邮箱信件主题为:“姓名+班级+学号”。

3.时间:2021年4月中旬—5月中旬

4.活动地点:线上投稿至1811559601@qq.com邮箱

5.活动评选:学生组成的后评团队初步筛选出较好作品在工商管理学院公众号挂网,让全师生进行投票由评委老师结合投票结果进行最后的评判投稿信息有误视为无效作品,不参加评选。

6.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10个。

二、习语声声——青年学生读党史

春天一次次重组,许多故事在记忆在复苏,不知不觉已经是第一百年的春了。春天是起点、是成长、是希望,也是新的起航。党的历史记载了太多东西,也教会了我们太多东西,随着党100周年的到来,让我们品味重温党的发展历程,学习党的精神,吸收精华,送给最好的自己。

1.活动形式:线上初赛线下决赛。参赛者自行录一段党史相关音频(或视频)并配上图片后进行邮箱投稿参赛。由评委老师筛选晋级决赛。

2.活动时间:待定

3.活动地点:线上发送至1556372787@qq.com邮箱,线下活动在3j-101举行。

4.活动要求

诵读时间不超过两分钟口齿伶俐、声并茂所选文段须是党的历史(可参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相关书籍)。

5.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10个。

三、“浩浩之怀,寓于笔墨”党史书法大赛

书,是知识的源泉字,是内涵的流露。数字化时代的便捷方便,使传统纸质传播陷入瓶颈,而中华汉字有深厚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汉字之美,美在笔韵,而这恰恰是电子传播无法表现的。正值建党百年之际,图书馆联合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浩浩之怀,寓于笔墨”党史书法大赛,重新唤起大家对汉字书写的热情。

1.主题:“浩浩之怀,寓于笔墨”党史书法大赛

2.时间:2021年4月中旬——5月中旬

3.地点:线上投稿到1363760466@qq.com

4.形式

(1)活动设立两条赛道:硬笔(钢笔、圆珠笔等)软笔(毛笔、软笔等)赛道。

(2)参赛者在规定内容的党史相关书籍(可参考推荐语段)中一段内容,写下参赛内容,拍摄作品后发送原图压缩文件,作品中注明学院、班级、姓名、学号及使用的笔型(软笔或硬笔),邮箱信件主题为:“姓名+班级+学号+硬笔(或软笔)”。

(3)信息有误无法归类的,视为无效作品,不参加评选。

(4)筛选一批较好的作品发布至公众号让全师生进行投票根据投票数分别选出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的前六名,相关专业老师进行评审。

6.获奖作品可在“商荟.经纶”公众号自行下载,制作成壁纸、屏保等。

7.奖项设置:软笔书法和硬笔书法分别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10个。

四、“人间芳菲书中晓”花彩活动

文字之所以比烟花更璀璨是因为我可以看着它在光滑的纸页间静静旋舞,演绎出永恒,浅吟低唱岁月的旋律花儿之所以芬芳美丽是因为,那盛放之后的傲人骄姿。在品味书中知识的同时用自己的细心的照顾和陪伴见证花儿从一粒种子到盛开的过程,同时也是在读书过程中充实自己的过程。每日抽出一点时间看书,正如为自己浇灌甘露,甘之如饴,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方才能在最后盛开时一鸣惊人。此外,为自己的寝室之中添上一盆美丽的花朵为自己的私人空间涂上一抹缤纷;每日清晨的第一眼从自己所种的花朵开始学习之时缤纷与你相伴休息之时花香拥你入眠岂不妙哉。

1.活动地点:图书馆门口设立1号答题摊位和花束领取摊位,另设立一个分摊位在小广场作为2号答题摊位。(小广场仅设立答题摊位,花束需要去图书馆门口领取)。

2.活动时间:书节活动开展一周后

3.活动内容

(1)转发读书节任意相关推送,即可获得8.8折优惠

(2)参与活动答题,获得购花折扣以及优惠。

答对题数

折扣以及优惠

1

9

2

8

3

7

4

6

5

5

6

4

7

3

8

2

9

1

10

免费送一份

注:答题获得的折扣可以用于单支或多支花束的购买,题目内容涵盖党史,中外名著和花语知识。

获得“2020年学院学生个人图书借阅排行TOP10”的学生以及“2020年学院学生个人入馆次数TOP10”均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获得“2020年学院老师个人图书借阅排行TOP5”的老师可获赠一份免费花束。

*设置折扣券,并在折扣券上盖章以作防伪标记

*花束原价设置为9.9元一支

*花束有限,先到先得

第四篇章  书香·悦读

一、“悦”读大数据展示

   1.展示内容

(1)书香致远——2020年星级阅读排行榜

书香学院——学院借阅图书排行TOP3

书香班级——班级借阅图书排行TOP8

书香个人——学生借阅图书TOP10

书香个人——老师借阅图书TOP10

书香个人——学生入馆次数TOP10

(2)书香致远——2020年度图书馆馆藏学科分类图书排行榜

哲学类TOP10

社科类TOP10

经济类TOP10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TOP10

语言、文字TOP10

文学TOP10

(3)“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经典名著选读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第一期中外文学经典名著选读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第二期历史经典名著选读

2.时间:读书节期间

3.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二、“先读为快”——芸悦读“你购书,我买单”现场推广活动

“芸悦读”是图书馆为我校师生推出的新书速递服务平台,读者从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芸悦读”平台上借购的新书,快递直接送到手里,阅读完后再归还图书馆收藏,图书费用统一由图书馆支付。

1.活动内容:芸阅读校园宣传大使,在校园宣传并发放传单,帮助师生绑定“芸悦读”,参与活动赠送小礼品。

2.活动时间:2021年4月

3.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一食堂小广场、园区、食堂

三、找书大赛

为提升读者对图书馆藏书的进一步熟悉,特举办找书比赛。

(一)“书香飘溢,东方寻觅”——图书馆找书大赛

1.活动主题:“书香飘溢,东方寻觅”

2.报名方式:3人为一队报名参赛,参赛团队限20队(60人)(报满即止)

3.报名时间:2021年4月20日起

4.报名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总服务台(现场报名)

5.比赛时间:2021年5月11日下午13:00

6.比赛地点:图书馆图书借阅室

7、比赛规则:五个队为小组进行比赛。每组选一人现场抽取比赛出发顺序号,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比赛。每个比赛借阅室配一名老师。若比赛选手按索书号找到准确架位但图书不在架上,经现场老师确认扣除30秒。最终比赛结果以找到图书的准确率为评判标准。在准确率相同的情况下,用时最少者获胜。

8.奖项设置:团队一等奖1队;团队二等奖2队;团队三等奖3队;团队优胜奖4队。

(二)书名造句比赛

1.报名方式:以个人为单位报名参赛

2.报名地点:扫描“商荟.经纶”微信公众号相关活动推送二维码,线上投稿。

3.比赛时间:2021年5月上旬—5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比赛地点:图书馆各楼层阅览室

5.比赛规则:围绕“艺术性”,“趣味性”两大比赛主题对馆内藏书的书名进行再加工创造,参赛选手需要选取馆内现有图书,将书名进行排列组合加以适量文字形成语句通顺,文意连贯的语段(字数不限),并拍摄记录下所用到的图书合照发送至指定邮箱。海选出每组10名同学的创作继续进行网络投票,根据得到的票数,选出最终的奖项(参赛作品需是本人首创,不允许网络抄袭)。

6.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10个。

四、“最美人间四月天,书墨飘香读书日”新书展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为让新书能够更好地被读者熟知并利用,让阅读成为春天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图书馆特举办“人间最美四月天,书墨飘香读书日”新书展。精选了300余种新书,涉及哲学、政治、法律、经济、文学、艺术、计算机技术等,以方便广大师生读者现场选书借阅。

1、时间:2021年4月—5月

2、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五、“绿色通道 畅想阅读”享受图书逾期费免罚活动

让停留在读者手中的图书流动起来,提高图书利用率!

在读书节期间,超期图书,免收罚款。

1.时间:2021年4月20日—5月31日

2.地点:图书馆一楼总服务台

3.规则: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绑定“芸悦读”的读者,活动期间图书逾期费全免。

六、闭幕式

1.读书节闭幕式播放全程活动视频。

2.邀请所有获奖者参加表彰大会,由领导宣布获奖名单颁发获奖证书。

温馨提示:

1.奖品:所有获奖者奖品均为物质奖励+荣誉证书,获奖及参赛者均可加德育分,具体分值按分院和学工规定为准。

2.获奖公布和领奖:具体详见图书馆、工商管理学院、团委等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关于表彰东方学院2020年度“十大悦读之星”、“十大优秀读者”、“书香班级”及“...
 下一篇:当前为末篇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