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本馆新闻
 毕业季
 东方“薇”读书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 正文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阅读活动----第一期中外文学经典名著阅读活动
时间:2020-12-09 10:07:24    来源:    作者:       阅读:

    同学们!你想成为一位有教养、有内涵、有独立思考能力的现代公民吗?你想为将来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挫折预先准备精神上的承受力吗?你想扩展你生命的深度和长度吗?......那就来阅读经典著作吧!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大学生活是最后一个能有时间系统阅读的人生阶段,一定要抓住这段宝贵的时间。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相信阅读经典书籍的益处,我们摘选了几则古今中外大哲有关读书作用的格言。

晚清名臣曾国藩非常重视读书的作用,他认为:“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

西汉大思想家刘向言简意赅地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俄国文学家赫尔岑说:“不去读书就没有真正的教养,同时也不可能有什么鉴别力。”

古罗马演讲家西塞罗说:“读书可以抚育青年,慰藉老年。读书可以增进幸福,消灾解愁。在家时,给你带来快乐;外出时,让你心旷神怡”。

法国哲学家笛卡尔说:“所有的好书,读起来就像和过去世界上最杰出的人们谈话。”

......

鉴于这些认识,图书馆和团委近期策划向同学们推荐一批通识类经典书目,主要以文学、历史和哲学类为主,今后再延伸到其它类型的书籍,因为这类书籍对培养一个人的自我意识、健全人格、完善知识结构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开展这个活动的初心,是期待在同学们中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树立读好书意识,埋下读书的种子,对将来的生命质地和人生境遇产生积极影响。

第一期推30种古今中外文学名著,中外各15种。

一、活动主题:“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第一期中外文学经典名著阅读活动

二、活动时间:2020年12月

三、举办部门:图书馆、团委

四、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五、活动安排:

1、主题书展活动

   12月12日,图书馆一楼大厅将遴选的30种中外文学图书进行展示,同学们可以现场借阅。

2、书单(签)领取

将30种中外文名著书籍目录清单以手帐的形式制作成精美书签,发放给同学们,请同学们注意领取的地点和方式。

(1)图书馆一楼大厅书展现场登记领取,共计100份。

(2)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本条推送留言区一句话留言领取,共计100份。

(3)凭转发团委微信公众号截图到小广场领取,共计200份。

(4)以班级为单位发放领取,共计500份。

(5)考研教室发放领取,共计100份。

六、中外经典文学名著目录

1、中国文学 :

以下书目首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其次为上海古籍出版社、岳麓出版社、中华书局、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等。

序号

书名

作者

1

红楼梦

曹雪芹

2

三国演义

罗贯中

3

儒林外史

吴敬梓

4

唐诗选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5

宋词选

胡云翼选注

6

元曲选

臧懋循

7

古文观止

吴楚材,吴调候

8

黄金时代

王小波

9

王朔自选集

王朔

10

边城

沈从文

11

湘行散记

沈从文

12

牡丹亭

汤显祖

13

西厢记

王实甫

14

倚天屠龙记

金庸

15

陆小凤传奇

古龙

2、外国文学

以下书目首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其次为上海译文出版社、上海译林出版社等。

序号

书名

作者 / 译者

1

情人

杜拉斯 / 王道乾译

2

简爱

夏洛蒂勃朗特 /  吴均燮

3

安徒生童话集

安徒生 / 叶君健

4

约翰克里斯朵夫

罗曼罗兰 / 傅雷

5

变形记

卡夫卡 / 张健

6

城堡

卡夫卡 / 高年生

7

悲惨世界

雨果 / 李丹、方于

8

堂吉诃德

塞万提斯 /  杨绛

9

战争与和平

托尔斯泰 / 刘辽逸

10

1984

奥威尔 / 唐建

11

浮士德

歌德 / 绿原

12

伊利亚特

荷马 / 罗念生、王焕生

13

奥德赛

荷马 / 王焕生

14

基督山伯爵

大仲马 / 蒋学模

15

忏悔录

卢梭 / 范希衡

 上一篇:“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第一期读书分享会举行
 下一篇:当前为末篇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