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本馆新闻
 毕业季
 东方“薇”读书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本馆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 正文
我馆再次举办雕版印刷技艺赏学微课堂
时间:2018-11-01 14:23:10    来源:超级管理员组    作者:       阅读:

2018年11月1日下午,由浙江省图书馆主办,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雕版印刷技艺赏学微课堂再次来到东方学院图书馆一楼大厅。

上学期举办的雕版印刷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的积极参与,活动现场非常火爆,很多同学表示意犹未尽。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体验雕版印刷技术,我馆特地邀请主办方再次来到东方。

活动采用演示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突出了“自己动手体验”的特点。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纷纷开始了自己的雕版印刷制作:上墨、匀墨、铺纸、印刷、起纸……沉静于中华传统技艺的魅力。制作内容有古朴的雕版印刷古诗词,还有极具艺术特色的书法、美术作品。

雕版印刷步骤看似简单,但是要印出清晰、完整、均匀的作品,还真不简单那。印刷研磨、刷墨、覆纸、刷蜡、拓印,环环相扣,需要技巧,更需要沉静、走心。看着图文并茂的文章、图案跃然纸上,开心之余,同学们不禁深深折服于中国古人的智慧。

雕版印刷术出现于隋唐,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它凝聚了中国传统的造纸术、雕刻术、摹拓术等优秀工艺,被称为印刷史上的“活化石”。 2009年10月,中国雕版印刷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工艺,更好地传承与保护雕版印刷技艺。(通讯员 李金娥)

 上一篇:图书馆开展消防疏散演练
 下一篇:我馆第二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圆满结束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