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本馆新闻
 毕业季
 东方“薇”读书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本馆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传承海宁,非遗进校园——粉塑”活动
时间:2018-12-06 09:08:07    来源:    作者:李金娥       阅读:

    12月5日,“传承海宁,非遗进校园——粉塑”活动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

    八仙、熊大、机器猫……陆一飞老师将自己的粉塑作品一字排开,立刻引来了同学们的围观。

    活动中,陆老师一边为大家分发原料,一边为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粉塑的原料与制作、在民俗中的应用、颜色调配等知识,让参与者对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即他指导同学们运用“捏”、“掐”、“搓”等手法,现场制作了凯蒂猫(Hello Kitty)。

    同学们放下手机,安心当下,专注于触觉体验,沉浸在手作带来的安闲与静谧中。一个多小时后,二十只惟妙惟肖的凯蒂猫来了个集体亮相,有的女神范,有的傲娇,有的萌萌哒,各具特色,活泼灵动。大学生的创新着实让陆老师惊艳了一把。

    本次活动,由学院图书馆携手海宁市文化馆,以手工制作体验和知识普及教学的形式,在同学们心中种下海宁文化传承的种子,让东大学子在活动中体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并传承海宁地方文化,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

    粉塑又称“米塑”,主要是以小麦面粉、熟糯米粉和晚粳米细粉为原料,经揉、搓、捏、掐、掏、抠等手法,同时用刀、木梳、竹签作细部雕饰技法,塑成各式各样的人物、动物、瓜果、花卉、元宝等神态各异、造型生动、色彩鲜艳的作品,是以手工捏塑的一种民间手工艺。海宁粉塑发端于清代,至今仍广泛用于海宁民间的上梁、节庆、婚嫁、丧葬、祝寿等民俗活动。以粉塑元宝、寿桃和吉祥人物为主,表达了海宁民间对吉祥、美好生活的期盼。

    陆一飞老师于2016年入选为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许村粉塑)代表性传承人。(通讯员 李金娥)

 

 上一篇:我馆举办“海宁世家与传统文化”讲座
 下一篇:我院图书馆开展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