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
 2021年读书节
 2020年读书节
 2019年读书节
 2018年读书节
 2017年读书节
 2016年读书节
 2015年读书节
 2014年读书节
 
2015年读书节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读书节 >> 2015年读书节 >> 正文
我馆开展“传承国学经典,启迪人生智慧”国学导读讲座
时间:2015-04-27 10:44:04    来源:超级管理员组    作者:       阅读:

    4月21日下午,本届读书节在图书馆7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传承国学经典,启迪人生智慧”国学导读讲座,邀请法政分院讲师叶延玺博士为主讲嘉宾,给大家带来以“《论语》怎么读?”为主题的国学导读讲座。

    叶博士以“古人云:半部《论语》治天下!”为开场,首先系统地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没落以及《论语》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随后,又针对古现代对《论语》的误解进行了举例说明,并提出辩证。如叶博士举例“无友不如己者”,不论是朱熹还是诸多古现代学者都理解为“不与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叶博士指出,是 “以小人之心度圣人之腹”之故,孔子之所以被称为圣贤,不仅只是由于学问,更重要是为人。圣贤之如孔子,怎么会做出“不与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的行径,更何况,在《论语·述而》中讲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从而指出以经注经的重要,并提出要学会独立思考。叶博士又对《论语》中的“孝悌”、“礼”与“仁”进行了阐释。最后提出要学会“学以致用”,并引用《论语》中人生智慧之言来察人用人,修身,从而处世。

    在同学们的鼓掌声中结束了本场讲座,叶老师幽默而又风趣的演讲风格得到在场同学的赞同。通过本次国学导读讲座,让同学们从新认识了《论语》,更加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以及学会了用独立思考方式对待传统文化。

 

 

 上一篇:“歌咏经典,抒发情怀”诗文朗诵决赛顺利举行
 下一篇:“书虫结伴 书库寻宝”找书大赛圆满结束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