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本馆新闻
 毕业季
 东方“薇”读书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东方“薇”读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东方“薇”读书 >> 正文
《暮色集》
时间:2020-10-27 09:35:28    来源:    作者:       阅读:

(德)施泰凡.赫尔姆林  张黎 译

《暮色集》全书共27篇,独立成章,字里行间闪烁着白发人的智慧,却又透露着青春的朝气。1979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版时,被评论界称为一桩“文坛盛世,《暮色集》达到了20世纪德国散文创作的最高峰。

摘录:

1. 黑暗遮住了面孔,遮住了劳动的标志,遮住了街道的明亮色彩;没有一扇窗户还在闪光,没有一栋邻人的房屋、没有一片居民区还在等待。

2. 所谓深渊,不只是在下面的水里,这深渊从四面八方包围着,它的别名叫静谧,它在任何地方,都不如在上面的蓝天里更深不可测,我仿佛向着蓝天飘逸而去,又仿佛坠入那蓝色的深渊。

3. 被压迫者的斗争毕竟是被压迫者的斗争,尽管也会犯盛气凌人与狂妄自负、轻视与固执的错误,尽管斗争也会导致新的压迫,甚至导致犯罪,但斗争会永远持续下去,它依然会带着追求人性、追求自由、追求人人平等的珍贵印记。

4.在这个世界上,随时都有我的面包和牛奶;等待着我的,有我的提琴和书籍;在我疲倦的时候,还有我的床铺。我需要什么的时候,便会有人拿来,有人帮助我穿衣服,有人考问我的功课,别的什么事情都没有,这就是生活,这生活令我疲倦和幸福。

5.人们互不相识,但是,我是他们当中的一员,我心中有一股不可名状的满足和快活。

6. 有的人被断然警告说,他所看到的东西,都是不存在的;他若是认为亲身经历的事情,都是真实的,那么他就得在死亡与精神失常之间做出选择。

7. 我独自一人,夜的黑暗越发深沉,我感到害怕,我呼唤起他的名字。但是,没有人回答我,只有沙沙声响。夜更深更黑了,一层又一层的幕,覆盖在黑暗上,黑暗笼罩着我。

8. 别看我常常毁掉一些积稿,童年的虚荣心却驱使我,把一些诗稿拿给父母和父母的朋友看。我渴望得到赞扬,也得到过许多赞扬。一旦听到赞扬,我反倒不好意思了。

9.夜幕降临以后,我感觉到一种不可名状的运动,在我觉察到它之前,好像它就存在了,轻轻的,但是,比起拍打着码头支柱的微浪来,要有力;一种涨潮和落潮的节奏鼓荡着我,我感到一种令人窒息的疲惫,像那黑沉沉的水一样。两三个毫无联系的词汇,便在这种搏动的基础上萌生了出来。

10. 我的周围是千百种声音,它们或高声呐喊或悄声细语,它们或引诱,或招徕,它们或允诺,或嘲笑,我一边谛听,一边回答,至于是否有人听我的话,那是不关紧要的。

11. 我感觉到了温和的风,我听见了低声细语,有一个声音在不断地重复着:永远,永远,永远……也许那是我自己的声音,静谧进入我的心田,我成了静谧的一部分。

12.谁都知道,年纪越大,岁月消逝得越快。

13.异乡展示给我的最高美,仅仅是令我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背井离乡的处境。

 上一篇:​感动日本的草莓人生
 下一篇:汐月集——爱的缘起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