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本馆新闻
 毕业季
 东方“薇”读书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本馆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 正文
我馆开展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
时间:2020-12-19 10:11:33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期,学院图书馆面对大一2700余名新生开展了始业教育之信息素养教育。

    大数据时代,为了培养大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大学生善于利用庞大的数字资源,提高文献信息获取能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本学期11-12月,图书馆组织了信息素养教育培训,安排每位新生受训约2小时。图书馆负责人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组织8位精干馆员经过集体讨论,更新修改PPT,互相听课取经,课堂宣讲,把培训落到了实处。



    本次新生入馆教育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一部分内容是有关图书馆概况、规章制度及注意事项、馆藏目录及检索方法、自助设备使用方法等重要事项;另一部分是关于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使用指南。其中,第一部分内容,在上课的时候以视频形式展示,将自助借还机的使用方法以视频的形式展现,更加方便同学们了解并学会使用。

 

    本次《数字资源的检索与利用》培训课历时2周,累计13场次,每场200余人。一方面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信息检索技术。通过实操“中国知网资源总库”的使用方法和检索技巧,演示了简单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和导航式检索等检索过程和技巧,启发同学们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善于利用所有数据资源。另一方面重点推介特色数据库。挑选出学科相关度较高,涉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自主考试学习、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类型的实用性数据库,以视频等形式讲解其特点、类型、内涵和检索方法。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既能让培训服务专业,又能让学习不流于形式,即能提高大学生数据资源利用能力,又能拓展大学生信息素养水平,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该培训属于新生始业教育体系,自16年启动,已延续了5年。

 


 上一篇:我馆组织学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下一篇:图书馆举办“海宁世家与传统文化”讲座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