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
 2021年读书节
 2020年读书节
 2019年读书节
 2018年读书节
 2017年读书节
 2016年读书节
 2015年读书节
 2014年读书节
 
2014年读书节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读书节 >> 2014年读书节 >> 正文
“我与书的故事”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作品欣赏(二)
时间:2014-05-14 12:49:58    来源:超级管理员组    作者:       阅读:

向来缘浅,奈何情深

                 ——总与你在这里相遇

                                         11财务管理1班   石辉辉                                      

    最初缘起,只是为的一张照片。黑白泛旧的照片里斜阳西下,是个笑容灿烂的小姑娘坐在藤椅上,手里正接过一本扉页崭新的一本课本,抿嘴接书的那一瞬间,站在你边上的人就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刻,看着相片里穿着白衬衫的你,好像我。

    对的,就是年少的妈妈正兴冲冲的从外公手里接过那本书。妈妈也最喜欢在闲适的午后,就这么静静的抱着我,坐在舒适的藤椅上跟我一边逗我,一边跟我讲书籍带给她的快乐,一边告诉我:这个世界,什么都在变,你爱玩的玩具,你奋斗着的事业,你爱看的书,可你那颗想看书的心不变。

    一、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冰心散文集》

    许是受妈妈的谆谆教诲,年幼的时候便爱缠着父母给我买小人书各种故事书,一直到小学五年级,各种故事书不离手。

    慢慢的成长过程中终会遇见不一样的新事物,而那个年纪,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必是朱自清笔下的那篇《背影》,用着最朴素简单的言语描绘出了最形象的父爱;再到后来,是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十五年的地坛思索,风雨无阻,字里行间慢慢是对亲情的诠释,对人生的感悟。

    但是当我看到那一句“我若不是在童心来复的一刹那顷拿起笔来,我绝不敢以成人烦杂之心,来写这通讯”,我想,我是沉沦了。我是爱极了通篇和我们这些小朋友谈天的亲切口气和冰心奶奶优雅清丽的文笔,满满的都是童心稚趣跃然纸上。我甚至在找遍学校图书馆的冰心散文之后,怂恿爸爸给我买一系列的冰心散文集,甚至是在那个稚气十足的年龄,抱着那本厚厚的《繁星春水》,就这么窝在藤椅上,感受阳光从树叶间隙中穿插着照射到我的身上,静静的翻着。以致后来,每每路过我家门口的邻居阿姨和小伙伴都会打趣我,说:“小石头啊,这么多的字,你看得懂多少啊?你看得懂什么意思么?你是日后想做个学者吗?”

    我确实忘了当时怎么回答那些打趣我的街坊阿姨,或许那个年纪,也讲不出很深刻的道理来反驳他们。直至升到初中,学到了《庄子 秋水》,那一刻,深深的觉得,再也没有更适合的辞藻来形容我与冰心散文集的故事: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仅此一句,足矣。

    现在,某个宁静下午,我依然会翻开一本冰心散文,纵使是最简单的言语,她向我们传达的是对世界的热爱,对生活的憧憬,对社会的关切,对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爱。

    二、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最小说》

    寂寞的人总是会用心的记住他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件值得纪念的事务,小到某一秒的笑容满面,大到某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恋。于是我总意犹未尽的想起我床头的书籍,每个寂静的夜晚,一遍一遍的数尽我的落寞。

    其实哪能叫做落寞呢,无非是转眼上了高中,曾几何时的课余嬉戏时间都尽数被剥削,唯一能做的便只是同学聊聊天,亦或是埋头苦写。但终究是逆境里面出人才,伙伴们总是会寻出各种理由让老师放部电影或者空出一节课,看我们最喜欢的读者、青年文摘甚至是最小说。那是觉着能给一节自由活动的时间便是天大的恩赐,现在想想着实是应试教育的失败之处。

    可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之处,越能生出叛逆的心思,变着法的看小说。青春雨季的小姑娘满满的都是对言情小说的追求。我也亦然,可我更爱郭敬明笔下青春疼痛的文字,除了情感的共鸣,他带给我的还有许多的人生思考。

    最喜欢他的一句话:

    生命苍渺的河,你我无力地回朔卑微静默,

    这世间烟云繁茂如尘,

    余留用以缅怀的年华遗址。

    爱极了他言语中的大气,缘起于此,我对《最小说》的执着整整坚持了高中3年,固执如我,我甚至开始走郭敬明的文风,许是那一针见血的文字吸引了我的语文老师,又或许是字里行间深情碰触到老师,我的文章多次被老师表扬。而那样的表扬,无疑助长了我对最小说的喜爱。我开始每月15号守在报刊亭,等着最新那一期的最小说的上市,甚至是在我为时不多的空余时间,跑到书店,翻看郭敬明旗下各类作者的书籍,碰上喜欢的,那便是爽快的买下。

    但这样的书籍终究是不被允许的,那个年纪,唯一可以的,只能是整日捧着一本政史,埋头苦记。这样的书看多了,免不了被学校领导撞到的时候,书籍被没收,也是常有的事。这样的次数多了,我便是转牛角尖般的,晚上躲在被窝里看,现在想想,我的近视加深,杂志一定功不可没。只是我心里知道,鱼与熊掌,我自有自己的定位。

    直至高考,我放下一系列杂书,认真备考。也不知是写多了小四体还是骨子里那股执着劲儿,高考那日的语文作文,我居然情不自禁的写的略微冗长。直至结尾,我甚至只能仓促结尾。成绩也很显然,语文成绩不尽如人意,想必当时我也时后悔的吧。

    可是后悔也是无用,事实已是如此,再做也是枉然。只是后来我一直深问我的内心,学习和看小说,我是如何取舍,做的决定是对的吗?

    也许我自己也看不清那个时候的自己,鱼与熊掌到底该选哪个。可是,而今的我,想想也该是不后悔的吧,不然怎么遇上生命最好年华里的伙伴呢!

    三、最美遇见你——《世界是圆的》

    我必须承认一件事,时至今日再也没有之前那般热枕,许久不看,许久不写,在无所事事的生活里随波逐流,再无回旋之力。

    可我脑海里有一股深深的欲念,倘若不能好好的读文字写文章,那我便是要做一个专业的学者。想必3年前的我,也是抱着这般念头,毅然决然的投向财务管理的这条路。我想,这该是我在生命最美的时光遇见了对的事。

    曾经以为再也不需要坐在教室里埋头苦写,替而代之的是,斜阳傍晚,静谧的图书馆,简简单单的一张榻榻米,一本好书,一杯咖啡。但这样的机会是少之又少,相反的,更多是奔波于食堂图书馆之间,整日忙碌于各种专业考证。但我从未觉得厌倦,我想我是真的愿意的,即使是财务管理这种旁人看来枯燥乏味的书籍,倘若你真的花心思去干了,那便是真正的懂了。

    即便是这样的我,大一也曾有过最迷茫的时候,不断接触到新的课程,新的书本,我不断的思考我适合这个专业,读这些书吗?我是不是应该随大流呢?直到后来,抱着尝试的态度,不断地去看与经济学,企业家相关的书籍。影响最深的便是霍郁华的《世界是圆的》,展示了他为世界顶级公司做的成功设计案例以及他未来将要进行的设计构想,为读者朋友们解答各方面的问题,我更加坚定了我要做一名CFO的决心,也越来越相信只有更多的书籍才能带给我更宽阔的视野,才会有更高的追求。

    也便是这样,我想我是在我生命最美的年华,遇见了对的人,遇见的对的书,做了对的自己。

    四、深藏于心的执念

    我一直这么告诉自己,无论一件事可行还是不可行,只要你想做,你就一定要去尝试,不然你不会知道,你到底会不会后悔,即使后悔了,再去弥补也为时未晚。

    所以,我一直深信,不断地看书,不断的充实自己是不会错的,纵使我喜欢的书从大文豪跨越到青春文学再到经济学专业书籍,我那颗想看的心不变。

    纵使坎坷,纵使没有一直坚持,纵使环境限制了自己看书的选择,但我知道,纵使缘浅,终是让我们遇见。

 

 上一篇:“我与书的故事”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作品欣赏(三)
 下一篇:“我与书的故事”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作品欣赏(一)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