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本馆新闻
 毕业季
 东方“薇”读书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 正文
第二期“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阅读推广活动回顾
时间:2021-06-24 13:34:58    来源:    作者:       阅读:

    第二期“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阅读推广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历经主题书展、书单(书签版)发放、主题讲座、征文比赛以及总结表彰,历时近五个月,在校园中反响良好。让我们一起回顾全程吧!

 

1、第二期推荐历史名著阅读书目

 

图书馆推荐了一批以文学、历史类为主的通识类经典书目,通识类经典书籍对培养一个人的自我意识、健全人格、完善知识结构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活动过程中,校园里读书氛围浓厚,同学们树立了读好书意识,埋下了读书的种子,这种积极的力量将在同学们未来发展中持续发力。

今后的活动将扩大阅读书目范围,延伸到其它类型的书籍,拓展同学们的视野。

 

 

 

2、主题书展

 

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第二期历史经典名著”选读主题书展,将遴选的30种历史名著图书进行展示,供同学们现场借阅。



3、书单现场发放活动



 3月23日,图书馆和团委组织在小广场现场发放精美书签。

 

 

 

4、《阅读经验交流》主题讲座1

 

腾讯视频链接地址:https://v.qq.com/x/page/i32543ci9vs.html

 

4月27日晚,学院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邀请学院副院长黄志岭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阅读经验交流”主题讲座。

黄志岭教授结合自身的阅读经历,为同学们阐述了阅读的重要性,介绍了自己热爱阅读的成长之路。讲座中,黄志岭教授大量地引用名著中精彩的故事,为大家重点推介了文学类、历史类、哲学类、科学类影响深远的23本名著。他鼓励同学们老实读书,有效阅读,并分享了在新媒体时代发现好书的多种途径。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内涵丰厚。黄志岭教授以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引发在场同学思考阅读的意义,激发大家的阅读热情,帮助大家提升阅读能力。

 

4月27日 阅读经验主题讲座

 

 

5、《阅读与思考》主题讲座2

5月21日,图书馆邀请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郭世佑在学术中心第2报告厅作“阅读与思考”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黄志岭主持。

郭世佑教授结合自身的阅读经历,围绕读什么好书、怎么读、如何思考等核心问题,层层深入地展开演讲。讲座中,他不断地给予同学们实操性强的建议与忠告,鼓励同学们管理好自己的手机,做好阅读规划,追求读书的境界,提高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最后,他以“燃烧的是激情,飞翔的是思想,说服人的是真理,征服人的是真诚”四句箴言赠予同学们。

郭教授以深刻的见解、真诚的态度、朴素的方法,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三百余名学生。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6、第二期历史经典名著“读名著,写感悟”征文活动



 

 

 征文获奖名单

 

 

 

读史明智

 

读史明智、知古鉴今,历史是人类智慧的宝库。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习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源远流长,多读历史,了解历史,学习和汲取其精华,学会借鉴前人的经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能更正确地认识现在、思考未来。

 

以下是征文片段摘录

 

读书是一种奢侈的享受,读史尤其如此,毕竟对我们绝大多数人而言读史不可能为我们提供哪怕一分钱的财富。阎步克教授在他的《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尾言中称自己读史治学不过是“游于艺”,我们虽做不到这般游刃有余,却也可以以此为一种读史的态度吧。愿诸君共勉!

——《读史杂感觉》

顾展鹏 17社会工作1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还是有对历史的反思者出现的,他们敢于直面自己祖先犯下的罪孽,道歉、忏悔、对亡灵哀悼,可他们仅仅是反思者,并不能代替祖先弥补对亡灵的亏欠。不,永远没有人能抚慰无辜死去的民众。但我们能做的就是珍视和平,呼吁和平,减少因战争而死去的人类数量。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应庆幸我们出生并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免于遭受战火纷飞的侵扰和对生死存亡的提心吊胆,更拥有掌握自己生命、对幸福安宁的生活向往并为之努力的权利。但我们仍需时刻记住中国曾经也遭到了像对待奥斯维辛集中营中的战俘那般惨无人道的迫害,我们也有苦难的过去,是无数先辈用生命换来如今的和平。我们不断回顾中国的过去、世界的过去,也是为了珍惜当下、建造更加美好的家园,让战火、杀戮远离。

——《奥斯维辛:一部历史》没有读者

尚航以 20经济班

 

被战争拆散,也能不惧危险,义无反顾冲向彼此身边。斯维塔和列夫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爱情不需要海枯石烂的誓言,也不需要空洞的甜言蜜语,只要心系彼此,用心维系,呵护彼此的感情,便能突破一切世俗的桎梏,拥有圆满的结局。

 ——读《古拉格之恋》有感

                       赵佳圆  20广告1  

                           

谈及苦难时,我们会想到什么?

我的回答是饥饿、贫困、流血、死亡。可当我打开《夹边沟记事》进行阅读时,里面所展现出来的历史苦难却远远地超出了我原有的想象,实在骇人心魄,让我久久不能平复。

——做一束在历史中前进的光

金青盈 19国贸D1

 

至今古人仍在向我们传达理想与奋斗的重要性,当下中国青年恰逢最好的时代,又正值最好年华、风华正茂;更应该树立远大志向,时刻修炼自身本领,善于抓住机遇。就像苏格拉底说的那样:“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奋斗”。

——读《史记》有感

杨昭 19法学1

 

该故事大多以信的方式加以诠释,不仅讲述了充满正能量的爱情故事,也揭示了古拉格这个冷酷丑恶的世界,正是因为他的存在,吞噬了数百万鲜活的生命,但也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了在这样的强权之下,人类团结互助、善良仁爱、坚韧不拔的精神。

——一个爱情与求生的真实故事

沈叶英 19产品1

 

这是一部人类血泪史,是幸存者不愿触及到的内心最后的防线。现在,但我们翻开这部尘封四十年的辛酸史,除了缅怀那些被封建社会残忍迫害的人,更多的是希望这样的悲剧不会再重演。有人会谴责那些“魔鬼”,我想说,他们只不过是被封建社会毒害的工具。但我们要理解的是,在那样氤氲笼罩的年代,高压的政治环境下,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成为一种常态。因此,我们不应该一味地谴责那些扭曲的人性,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人人平等的和平年代,并以悲惨的过去为警醒,历史绝不能重演。

——读《告别夹边沟》有感

        郑宇思 20法学2

 

今人看来,这种现象正说明我们适时修订法律的正确性,也为我们平衡法治和德治提供一个参考。《万历十五年》所提供的,对于文官集团双重性格的历史素材和历史阐述,正是反映明代道德法律失衡的真实写照。也启发和警示着今天的我们,总要以辩证的思维看待和处理问题,把握主次,使道德和法律,皆能为我们所需要、所建设的社会而服务。

——读《万历十五年》

       王晓钰 20文学D1

 

名实的分离、从欲望到需要,渗透到我们的文化底蕴,时至今日,依然作用匪浅。能够这样说,习惯是根深蒂固的;乡土性也是与之相互依存的。《乡土中国》中描绘的社会是熟悉又进步缓慢的,虽然无法脱离本根,但需要人们更努力地探索未来,摸清规则的变动,需要用法治代替礼治、需要无序改变为有序、需要更好地究其根源、需要理解当时的思想局限,吸取经验,解决前行道路上的重重困苦。

——读《乡土中国》有感

张雪婷 18统计2

 

阅读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我初步了解到了中国很多根深蒂固的行为习惯的来处和中国乡土社会的结构与特点,从而明白了许多社会问题的具体来源与起因,让我对社会学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开始思考农村在城市化进程下所面临的困难,这个一名社会工作者要去关注的。同时费孝通先生将全书的所有概念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串联起来,并以贴近生活的生动事例加以解释,这样的方法令我印象深刻,也给我以后的写作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读费孝通的《乡土中国》的心得体会

                 汤轶星  20社工2

     

我们也当铭记历史,不忘记不尘封那段过往——南京大屠杀、731部队事件……坏人会死去,被害人也会逝去,过去终将成为历史,然而历史不应该被忘记,尤其不能被自己的民族忘记,忘记那些来这个世界受过苦难的人们,忘记那段黑暗的时光,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随着时间,过去仿佛是翻过去的书页,那些苦难都会被我们铭记在心,明白民族需自强。

——黑雪黑烟

麻倩雯 20法学2

 

7、征文表彰

 

6月8日下午,图书馆和团委联合举办的“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阅读推广活动——第二期历史经典名著“读名著,写感悟”征文颁奖仪式在图书馆7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黄志岭,图书馆馆长赵文伟、团委书记许乐,及获奖学生出席了颁奖仪式。

图书馆馆长赵文伟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学生获奖名单。学院副院长黄志岭、图书馆馆长赵文伟、团委书记许乐等为获奖者颁发了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6月8日  第二期历史经典名著

“读名著,写感悟”征文颁奖仪式

第二期的活动

已经圆满结束

没有参加的小伙伴们不要遗憾

第三期活动很快就继续开展

各位东方学子们赶紧行动起来

一起阅读经典,提升自我吧!

 上一篇:“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阅读推广活动 ——第三期哲学经典名著选读
 下一篇:“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阅读推广活动 ——第三期哲学经典名著书单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