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本馆新闻
 毕业季
 东方“薇”读书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本馆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 正文
庆双节 迎新生,我馆用非遗灯彩装扮校园
时间:2020-10-01 14:27:46    来源:    作者:       阅读:

   从在露天广场演绎海宁皮影戏,再到学做粉塑、皮贴画、雕版印刷,“非遗进校园”项目在浙财大东方学院已经连续开展三年。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前,图书馆又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硖石灯彩走进校园,增添节日氛围。

   图书馆一楼大厅摆满各式硖石灯彩。由87盏小型彩灯组合而成的品字亭灯,以古代凉亭作为原型,完美诠释“灯中灯,灯中亭”含义;各色玲珑、造型多变的茶壶灯,罗列整齐,用视觉体验刻画“轻罗万眼竞光辉”场景。图书馆李金娥老师介绍说:“图书馆内的仰山文苑建设之初在于推广地方文化,可以说在图书馆展出灯彩是与仰山文苑所特有的内涵有着密切联系。本次展出时间恰逢双节,新生开学后也能第一时间接触灯彩,这将是他们美好的的海宁初印象。”

   不少在校师生专门赶到图书馆,一品硖石灯彩魅力。广告专业王一清同学表示:“硖石灯彩制作工艺细致复杂,匠人们用针在四层宣纸中刺出万千小孔,当光芒透出时,‘叠玉千丝似鬼工,剪罗万眼人力穷’。”广告专业汲自斌同学是通过传播学这么课程了解到硖石灯彩,实地参观后,他表示灯彩给他带来了视觉上的美好享受,以后会将非遗文化结合专业学习,发扬好非遗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其魅力。

   硖石灯彩代表的不仅是一种精美的灯饰,更是一种精神文化与内涵的传承。“近年来,非遗项目传承面临着严峻挑战。”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吴欢超老师说到,“比起那些刻板知识,学生们更需要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有价值的非遗文化,在这个文化繁荣的时代,精神消费成了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们学院每年都会培养大量文创人才,在毕业设计展上也常常能看到学生将地方的非遗文化和毕业项目结合,完成一系列原创设计。”

   李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拉近学子与非遗文化的距离,让更多学子融入并传承地方文化,助推非遗项目的保护与发展。我们还将推出硖石灯彩制作活动,学子们可以近距离接触硖石灯彩的制作工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上一篇:黄志岭副院长主持召开图书馆业务交流会
 下一篇:图书馆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