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本馆新闻
 毕业季
 东方“薇”读书
 知经典、读经典、悟经典
 
本馆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 正文
图书馆邀请郭世佑教授作《阅读与思考》主题讲座
时间:2021-05-24 10:43:08    来源:    作者:       阅读:

521日,图书馆邀请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郭世佑在学术中心第2报告厅作“阅读与思考”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黄志岭主持。

   


郭世佑教授结合自身的阅读经历,围绕读什么好书、怎么读、如何思考等核心问题,层层深入地展开演讲。讲座中,他不断地给予同学们实操性强的建议与忠告,鼓励同学们管理好自己的手机,做好阅读规划,追求读书的境界,提高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最后,他以“燃烧的是激情,飞翔的是思想,说服人的是真理,征服人的是真诚”四句箴言赠予同学们。



郭教授以深刻的见解、真诚的态度、朴素的方法,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三百余名学生。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精彩互动回放

学生甲:对于读书,志与趣哪一个更重要?我们不是名牌大学,在当下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怎样培养志、趣?

郭世佑教授:志和趣有一个就可以。有志的话趣也会来,反过来说,有趣的话志也不在话下,有一个就好办!你说2个都没有的话,那我们也可以先结婚后恋爱,强迫自己读点书,找乐趣。

我对历史,对近代史,我就是强迫自己,我刚开始一点兴趣都没有,我也没有志,我符合你们校园同学的这生存状态。

黄志岭院长:我以自己切身经历讲一下,因为我读大学以前我基本上没有读过课外书,为什么去读书呢?就当时高中班主任,是一个语文老师,我不知道是因为她长的漂亮……

郭世佑教授:女老师?

黄志岭院长:女老师,是中文系的。她说过一句话,一个人要有品味、内涵一定要去读名著,我就记住这句话了。到了大学以后,我这个说不上说是志向,毕竟我……我也是想只能够在内涵或者气质上有所改变。当时我也是硬逼着自己去读的,读文学著作。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去读的是简爱,我读不出乐趣来,文字我也看不出它的优美。但是刚开始的强迫,我也不知道在哪一天的时候就突然发现阅读的乐趣,像红楼梦我后来是读了很多遍,一开始是有强迫的过程。

你首先要认识到,我去读名著是一个正确的行为,你在这个过程中,你自己不愿意去读,有畏难情绪,这个你要把他克服掉,任何一种进步都是需要付出努力的。

郭世佑教授:刚才这位同学,提到的志,我可以再补充一下。其实你可能把自己小看了,从你的提问的话语里面,能感觉到你对自己还是有要求的。

某甲(鼓掌):此处应有掌声!他小看自己了。

郭世佑教授:掌声是给他的!

众鼓掌!

郭世佑教授:因为你提这个问题就是想改变自己,这就是志!不是喊一些高大上的是志,我们要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那就是有志。我希望你们朝这个方向去努力,阅读就可以给你们提供活水源头。(文:李金娥/摄:章梦薇)


 

 上一篇:“诗耀东方,词话经典”东方诗词大会决赛顺利举办
 下一篇:图书馆邀请施翔老师作“歌声中的党史爱国情——主旋律歌曲创作漫谈”主题讲座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 |  浙江财经大学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地址: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邮编:314408  版权所有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图书馆 Copyright 2018

欢迎您!第 位朋友